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

肺癌的五十道陰影(3) – 困難的早上查房

早上查房的時候,我一直在盤算要怎麼開口

阿雄是我大學社團的學長,目前在電子業當業務經理,為人海派豪爽,工作、個性、加上交際應酬多,常常是菸不離手,由於是自己敬重的學長,所以逮到機會就勸他要少抽點菸,但是學長總是嘻嘻哈哈的帶過。

後來學長結婚了,對象是社團的學姐,我和學姐也很熟,學姊之前是社團的大美女,在學校的時候就常常有一堆人追都追不到,沒想到畢業後被學長追到了(還是大學時就在一起?) 我們一群人還去參加了他們的婚禮,他們兩人婚後很甜蜜,很快就生了兩個小孩。

一個禮拜前學長突然出現在我的診間,告訴我他發燒了兩天,人很不舒服,而且一直咳嗽有黃痰。仔細幫他問診,做完檢查,並照了X光後,右下肺看到有明顯一片大約是手掌大小的肺部浸潤,於是告訴學長他是肺炎,幫他安排了住院,接受抗生素的治療。

治療了三天後,學長的症狀明顯好轉,體溫沒有再發燒回復正常,咳嗽和談都少多了,人精神也好多了,幫他安排再照肺部X光,卻赫然發現,肺炎的浸潤退了,但後面卻出現了一個新的陰影,於是連忙幫他安排胸部電腦斷層,證實果然是我最不想得到的答案,我想到了學長,他才四十多歲事業正在巔峰,學姐雖然也有上班,可是要工作家庭兩頭燒,還有兩個可愛的小孩才國小高年級和中年級,只能深深地嘆了一口氣

肺癌和肺炎的區分
肺癌和肺炎有時很難區分,肺炎的表現,是發燒、咳嗽、有痰、呼吸會喘或困難,有時肺炎的部位比較大或連接到肋膜會引起胸痛,這些也都可以出現在肺癌病人身上,而且肺癌病人的抵抗力比較下降,容易造成肺炎,所以就診時是兩個病一起出現,另外肺癌的腫瘤有可能阻塞支氣管,此時腫瘤後方的肺葉會萎縮,痰液如果因為支氣管阻塞而無法順利排出時,可能會導致阻塞性肺炎。

所以病人可以單獨有肺炎,單獨有肺癌,也可以同時有肺炎和肺癌,這時的肺炎可以是因為肺癌所以抵抗力比較低所造成,也有可能是腫瘤壓迫支氣管使支氣管阻塞,而引起阻塞性肺炎。

不過肺炎是初期就有症狀,肺癌早期的時候大都沒有症狀,到了比較末期比較大,才有肺部局部的症狀,另外有其他全身性的症狀像是食慾不振、全身痠痛、體重減輕等,甚至癌細胞轉移到腦部或骨頭等其他地方造成的症狀。

溫馨小提醒
戒菸,可以降低罹患及死於癌症的風險。

http://www.e-quit.org/CustomPage/HtmlEditorPage.aspx?MId=22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