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心悸(1)

原文同步發表於http://www.uho.com.tw/QA/Article.asp?id=467(以下內容有稍做整理過和原文不完全相同)

親愛的醫生你好:

月事不順,經期不正常 ( 大量經血過後大約休息不到一星期就會又有血,可是量不多,都不超過10 c.c , 持續一星期後會停幾天就又會出血也是一點點。) 個人體質是屬手腳冰冷型,手腳很會麻 ( 應該是血路不順暢吧 ! ) 經期要來前常腰酸背痛、腹瀉、偶爾胸漲痛,有什麼較好的改善方法?胸口悶、呼吸不順 : 常常需大口呼吸調適 ( 喘不過來時 ) ,我沒氣喘 ! 胸悶時,還會伴隨著感覺心臟突然跳的很大下......這種症狀會是人家常說的心悸嗎? 如果想掛號看診...是要掛哪種科別呢? 還是需要照胸腔 X 光呢? 謝謝 !

"經期不正常"的檢驗方式都以什麼為主?內診嗎?如果抽血檢驗可以嗎?因為...大約六、七年前我有過甲狀腺亢進的症狀,三年前停藥後就沒再去複診,是否有可能是甲狀腺的症狀復發而引響婦科疾病的症狀?

醫師建議:
心悸是指病人本身感覺到自己心臟的跳動,發生心悸的病人有時也會陳訴胸口發悶或呼吸不順,造成心悸的原因很多,你的狀況比較像是婦科原因造成的,建議你可以找婦產科醫師幫忙,把月經相關的問題先處理好,如果這樣後還有心悸的話,可以找內科醫師幫忙(胸腔科或心臟科皆可)。

一般而言,心悸的原因很多,可以分為以下幾種:第一類:正常的現象:運動、過勞、神經緊張。
第二類:神經循環無力症(心臟神經症)。
第三類:不伴隨心律不整的心悸,可以分為(1)心臟以外的疾病:如焦慮、貧血、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等;(2)心臟本身的問題:心室衰竭、心臟肥大、心臟瓣膜疾病等。
第四類:伴隨心律不整的心悸。

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可以造成不伴隨心律不整的心悸,也會影響月事,這一方面請回內分泌科醫師門診做追蹤。

沒有留言: